Friday, November 18, 2011

智利 --- 飲食篇

民以食為天, 智利的飲食文化...


智利多樣性的地理區域, 為它本國的菜餚提供了種類繁多的海鮮, 肉類, 水果及蔬菜材料。  智利本身的歷史發展與它的飲食文化息息相關。 智利北部的國土是在十九世紀末期的太平洋戰爭(一稱硝石戰爭)\(the War of the Pacific with Peru and Bolivia 1879 - 1883)中從祕魯及玻利維亞手中奪來的, 因此北部的飲食文化深受著鄰國祕魯及玻利維亞的影響。 除此之外, 從西元 1541 年西班牙人來到智利開拓殖民地開始, 各年代的各國移民, 陸續帶進來了本不屬於智利的各種食材與烹飪方式; 逐漸地這些外來的菜餚和土著印地安人的傳統食物相互混雜; 組成了今日智利人民的主要日常飲食。一語蓋之, 智利的料理, 可以說是參雜了多國食材和烹飪方式(西班牙的影響最大)加上智利傳統原料的大雜燴。也正由於擁有品類繁多的食物和變化多端的風味, 智利料理得以突顯於世界舞台。




智利的飲食文化發展史:  
西班牙人在十六世紀時將葡萄, 柑橘纇的水果(包括檸檬)(Citrus Fruits), 橄欖, 洋蔥, 大蒜, 胡桃(Walnuts), 栗子(Chestnuts), , 小麥, 各種香料; , , , , 兔子肉, 牛奶, 乳酪和各式香腸(sausages)以及葡萄酒帶進智利。 而智利給予西班牙人料理上的回饋則是: 香草(Vanilla), 椰子, 酪梨(Avocados), 玉米, 番茄, 南瓜(Squash), 花生, 豆類(Beans)和巧克力 
十九世紀初期德國人帶來了啤酒, 美奶茲(Mayonnaise), 酸奶(Yogurt)和各式各樣的糕點; 智利的甜點文化深受德國影響。 
義大利人將冰淇淋帶進智利, 佐以智利各類型的水果做出獨特的風味。 
十九世紀中期法國人將不同種類的葡萄酒傳入智利。 
中東人則帶來他們烹飪用的某些葯草(Herbs), 香料; 並將他們綜合著甜鹹口味的烹調方式也帶進了智利。 
十九世紀末英國人將茶引進了智利; 到了今天, 智利人仍然有著      ''Teatime" 的習慣。  




雖然有這麼多不同文化影響著智利, 但智利土著的文化與傳統卻從來不曾被泯滅, 它們與所有異國的習俗一起成為了今日智利的一部分。 
南部土著馬普切人(Mapuche)的傳統飲食是以多種榖纇混合著各種豆類烹煮做為主食, 其中以玉米最為普遍食用。  他們的肉類主要來自馬, , 豬和雞; 馬鈴薯葯草森林裡可食用的野菇和松仁(Pine Nut)也都列於馬普切人的飲食清單之上。
馬鈴薯是北部土著艾瑪拉人(Aymara)的主食; 藜麥(Quinoa), 玉米粉(Corn flour), 馬肉乾, 美洲駝肉(Llamas)或小羊駝肉(Vicuñas)則是艾瑪拉人攝取高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復活節島上拉帕努伊(Rapa Nui)人的主要農產品是甜馬鈴薯, 芋頭, 番薯, 香蕉和甘蔗。  在島上還有種類繁多的水果, 光就香蕉, 木瓜, 鳳梨和番石榴(芭樂)就有十五個品種。  除了農作物以外, 拉帕努伊人的傳統料理是以魚和海鮮為主; 龍蝦, 鋸鮫(Sawfish), 復活節金槍魚(Easter Tuna), 海鰻, 章魚, 河豚, 海螺是海鮮料理中的珍品。




在日常飲食習慣上, 智利人一天吃四餐。 用餐時間在智利人的家庭生活中佔很重要的地位; 家人總是一起在家裡吃飯, 只有在很特別的場合之下才會上館子用餐。  早餐大多是烤吐司配上牛奶, 茶或咖啡; 簡單輕便。 下午一點到三點之間是午餐時間; 午餐在智利是最豐盛的一餐, 也是智利人一天中的主餐。  順便提醒:  在這段時間中有很多公司行號是不上班的。午餐平常都有兩道菜配上麵包, 一道菜是沙拉, 另一道菜則是肉類混合著蔬菜烹煮的菜餚。 傍晚五點到七點之間是下午茶時間, 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都準備著剛出爐的小麵包, 小吐司, 奶油, 果醬或各式小糕點;  有時甚至還有乳酪, 火腿, 炒蛋, 酪梨泥(mashed Avocados), 水果沙拉等等。 大杯大杯熱騰騰的茶或咖啡正等著招待鄰居和親朋好友一起前來享用。 大部分的家庭晚上九點左右用晚餐, 有時晚餐吃到半夜十二點也不為奇。 晚餐通常就只有一道菜, 配上當地盛產的葡萄美酒。 




葡萄酒在智利的飲食文化上是不可或缺的。  雖然葡萄酒是在十六世紀由西班牙人首先引進, 但法國葡萄酒的釀酒法卻深深的影響著智利的葡萄酒。 自從引進了法國的葡萄及釀酒法, 智利葡萄酒在國際的地位扶搖直上。  智利葡萄酒種類之繁多,  從紅酒, 白酒, 甜酒(Sweet Wines), 乾酒( Dry Wines).....; 只要你能想得到的各種葡萄酒, 它幾乎都有。 智利葡萄酒的價格(相對於法國葡萄酒)算是較為低廉, 一瓶 Cabernet Sauvignon 紅酒大約美金十元。




智利由於擁有 4,270 公里長的海岸線, 各形各色精緻的海鮮佳餚成了它料理上的特色。  智利料理不同於香料濃重, 偏辣的墨西哥食物。 雖然智利有很多道菜餚是辣的, 但通常一般的料理並不辣; 即是是辣的菜餚, 大部分也是將辣醬放在旁邊隨個人喜好而沾取。 又因為全國地形, 物產, 風土民情及生活習慣的不同, 智利料理大致上可區分為北部料理, 中部料理及南部料理。在太平洋海域中復活節島的料理主要是混合了波利尼西亞*(Polynesia) 和南部智利的口味, 自成一格。












*註:  波利尼西亞是指太平洋中南部, 位於波利尼西亞三角(Polynesian Triangle)內一千多個島嶼的統稱。波利尼西亞三角則是:  北以夏威夷群島, 東南以復活節島; 西南以紐西蘭為頂點畫出來的一個三角形海域。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 一說是台灣的土著於三千年前開始出海, 慢慢地一路經由美拉尼西亞(Melanesia 西南太平洋的島群), 千辛萬苦....終於在兩千年前來到了波利尼西亞西側的群島, 然後逐漸開拓了波利尼西亞境內的一千多個島嶼, 創出了波利尼西亞自己的文化語言及種族; 與原先的祖先區分開來。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